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谷歌三季度广告业务依然强劲 由于相关成本费用高企使得利润承压不及预期

互联网巨头谷歌母公司Alphabet 28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谷歌的广告业务增长依然强劲,但由于相关成本费用高企使得利润承压不及预期,但受到收购Fitbit的利好消息推动,谷歌股价在当天盘后依然有所上涨。

该季度财报显示,Alphabet实现收入40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谷歌广告业务收入为33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包括谷歌Pixel系列硬件和云服务的收入为64.3亿美元,同比增长39%。包括无人驾驶业务Waymo在内的被称为“other bets”的收入为1.55亿美元,同比增长6%。本季度利润为70.68亿美元,同比下滑23%。

从对利润的贡献来看,Alphabet旗下谷歌业务依然是利润的主要来源,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108.65亿美元,而Other Bets的运营亏损为9.41亿美元,对利润带来拖累。

在收入健康增长的同时,谷歌第三季度的盈利能力却相应有所下降,该季度运营利润率为23%,相比去年同期的26%出现明显下滑,与上季度的24%的运营利润率相比,也进一步下降,主要原因是成本费用显著上升,无论是研发费用、行政管理费用还是市场营销费用均全面上升,其中研发费用第三季度高达65.54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远超收入增速,主要用于云计算方面的投入,此外,销售和营销费用第三季度为46亿美元,同比增长19.7%,主要由于谷歌增加了在云计算方面的销售费用,这一增速也已经超过了谷歌广告收入的增速。

(谷歌三季度成本费用显著上升,主要投入在云计算服务业务领域)

在云服务方面的巨大投入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该业务的快速增长,在上个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谷歌表示其云服务年化收入已经达到8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过去18个月,谷歌旗下云服务的收入已经增长了2倍。

此外,Alphabet本季度利润大幅下滑的另一大重要原因是收入税显著上升,财报显示,受益于税制改革,去年谷歌有效收入税率为9%,今年第三季度税率则达到了18%。因此在今年第三季度税前收入为86.28亿,少于去年同期100.83亿美元的情况下,由于面临的税率更高,因而谷歌付出的收入税更多,为15.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91亿美元,仅付出的收入税较去年就增加了75%。

另一大影响谷歌利润的因素来源于其他收入项目,财报披露,今年第三季度,谷歌持有的股权的未实现投资亏损高达15.2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投资收益13.82亿美元,导致今年第三季度其他利润项目为亏损5.4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58亿美元利润。

(谷歌第三季度出现未实现投资亏损15.2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3.82亿美元)

尽管业务经营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但谷歌目前面临许多来自内外部的经营风险,包括美国司法部对其展开的反垄断调查,谷歌内部员工对其参与美国边境执法项目和国防部项目的抗议等,这些因素都将在短期内对谷歌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Rex_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