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已达到全球第14名

昨天下午,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22届科博会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举行。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在论坛上透露,2019年,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已达到全球第14名。

徐冠华表示,70年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和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核能、超算等重大科技成果,奠定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础。2019年,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为全球第14名,是中等收入国家中仅有的进入前30名的国家。

2018年,中国全口径研究开发经费支出1.97万亿元,和GDP之比达2.19%。数字可以折射出我国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但徐冠华认为,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过程中,我国还面临着世界级科学技术专家和战略科学家严重缺乏、科技和经济结合不通畅、自主创新不足等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

在谈到中国科创当前面临的问题时,徐冠华着重谈到了人才和自主创新。人才方面,他认为一定要大力引进培养和稳定一大批世界级的顶尖人才,特别是针对处于创新活跃高峰期的青年人才,一定要重点培养。

在自主创新方面,包括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徐冠华表示,目前原始性创新能力仍旧是突出的薄弱环节。他认为,基础研究是新兴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之母,通过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形成的人才、知识和能力的储备,能在遭遇卡脖子问题时迅速形成关键技术,形成生产力。集成创新方面,则要求把引进技术和自己创造的单向技术集成起来形成产品,因此集成创新不是单纯的科技内涵,而是产业经济发展内涵。此外,针对引进技术,也应同样注重消化吸收再创新。

责任编辑:Rex_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