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南宁市推行外卖餐食封签 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南宁市共有10万多个网店,但一些商家在平台上销售假货、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发生消费纠纷维权难,一直被消费者诟病。9月26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与京东、苏宁、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签订网络市场治理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政企合作,建立协同管理体系,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政企协同监管食品网店

据介绍,南宁现有网店超出10万个,其中,食品外卖类的网店主要在美团、饿了么两个平台,共有1.5万个左右。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员李本福说,签署合作备忘录是市场监管部门推动网络市场社会共治的一次新尝试,监管部门与平台企业双方将推进监管数据互换和完善经营主体资质审查及信息公示。平台方加强对南宁市经营者的资质审核,要求申请进入平台的经营者提交其身份、地址、联系方式、行政许可等真实信息,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验更新,“食品网店都要求上传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证照的‘黑厨房’,在网上就会被清理掉”。

推行外卖餐食封签

针对外卖食品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配送过程中的食品污染问题,李本福透露,美团、饿了么都开始推行外卖餐食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如果碰到餐品有封签被破坏的话,消费者有权拒收餐品。

此外,饿了么公共事务副总监梁舒雨称,下一步将与南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明厨亮灶”网络化项目。不久后,消费者通过App,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商家后厨的实时情况,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

达达-京东到家集团公关事务总监陈志平也表示,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平台会建立一个专门的资质审核的团队,采取技术手段排查商家地址、比照信息,解决资质复用和冒用等问题。

责任编辑:Rex_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