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重庆加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着力‘补链成群’

“为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我们将紧盯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着力‘补链成群’。”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27日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表示,重庆将通过完善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整合资金链、优化服务链,加快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作为国内大规模发展集成电路最早的城市之一,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抓创新、聚人才、优环境,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

如何进一步推动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熊雪表示,一是完善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内打通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上下游产业链,对外主动与市场对接,提高竞争力,争取到2022年建成千亿级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二是打造创新链,重庆将与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和集成电路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共建集成电路高层次研发机构,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创建国家级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人才政策,强化人才团队培育引进,推动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流高校合作尽快落地实施,打造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高地。三是整合资金链,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带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四是优化服务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做好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要素保障。

当天,重庆集成电路制造产业迎来了一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为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来渝创新创业,共同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链,重庆市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授牌;重庆市为扶持产业发展成立的专业机构重庆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中心揭牌;中国电科与重庆市共建的12吋高端特色工艺线,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澳门大学,合作共建创新中心,“一线三校”战略协议正式签署;重庆西永微电园多项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四大项目落地重庆,进一步优化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

中国电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涛称,长期以来,中国电科与重庆市政府紧密合作,将在3-5年内逐步建成8吋硅基光电子以及12吋特色工艺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研发中心。

2018年,重庆市集成电路产量5.4亿块、同比增长16.7%;实现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22.5%。目前,重庆已形成以两江新区和西永微电园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初步建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原材料配套”的全流程体系。(马佳欣 黄淑愿)

责任编辑:Rex_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