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华为构建“1+8+N”IOT生态 产业链迎新机遇

5G商用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8月9日至11日,华为召集了产业链1500家合作伙伴、5000位开发者在东莞松山湖聚会,共同谋划万物互联时代未来5至10年的发展大计。

记者在华为开发者大会看到,美的、科大讯飞、比亚迪、广汽集团等众多上市公司也现身大会,有的已经深度参与了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态的构建。

为展示软件实力,华为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登上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时代的船票——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通过向全球开发者开源,以及提供“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的高效开发工具,为合作伙伴参与构建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态赋能。

会议期间,华为还发布了全球首款采用华为鸿蒙系统的终端产品——荣耀智慧屏,这是鸿蒙系统在智能家居场景的应用落地。基于鸿蒙系统,荣耀智慧屏将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影音娱乐中心,还是多设备交互中心、信息共享中心和控制管理中心。目前上市公司得邦照明及已提交IPO申请的公牛集团等已加入华为开放的HiLink全场景智能家居生态。

华为构建“1+8+N”IOT生态

“未来5-10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长期战略是全场景智慧生活。”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会上表示,华为将打造全场景全链接的智慧生活,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同时将打造服务和硬件的生态平台。此外,还将打造三层结构化产品,即“1+8+N”。

“所谓1+8+N,其中1是指智能手机,8是指计算机、平板、智能音箱、车机、运动健康、穿戴、AR、VR、智慧大屏等自研产品,N则是大量的IOT设备,包括照明、安防、环境、清扫等,以实现对消费者衣食住行多个场景的覆盖。”余承东说。

据IDC数据,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18亿台,较2010年增长了68倍,全球市场份额达17.6%。华为平板、PC、可穿戴设备发货量也实现了健康、快速增长。华为消费者业务已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3亿在网用户,HiAI开放平台合作伙伴超过2500家,全球支持HiLink协议的IOT设备超过1.4亿台,全场景智慧生态能力建设初具规模。

为了更好地构建这个生态,也为了在未来的生态建设中不被人“卡脖子”,华为在这次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操作系统。鸿蒙操作系统首次采用面向多终端的模块化设计,可随不同终端应用场景需求实现弹性部署,可适用于手机、PC、平板、车机、穿戴设备等各种智能终端。

在会议期间发布的荣耀智慧屏所采用的鸿蒙OS就是根据智慧屏硬件设备能力,适配家庭特定应用场景的大屏版本。得益于鸿蒙OS的分布式架构,荣耀智慧屏可以打破单一物理设备硬件能力的局限,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

比如,荣耀智慧屏和手机之间可以进行通话无缝切换,手机已有的通话,可以无缝切换到智慧屏,智慧屏的升降式摄像头、更大的屏幕、远场拾音的麦克风以及效果更佳的扬声器,可以给用户更好的视频通话体验。智慧屏的手机控屏功能,则可让大屏利用手机的屏幕触控能力,解决大屏输入操作复杂的问题。

“当前每个消费者都拥有多个终端设备,终端之间统一的操作系统以及同时采用分布式架构,同一个账户下的多种终端就能够实现硬件能力跨终端之间调用,同样,应用开发者多设备适配、多编译语言学习以及跨设备数据融合等挑战也将迎刃而解。这无疑会激发消费者和应用开发者的积极性,推动华为智慧生态的快速构建。”有参加华为开发者大会的软件工程师表示。

产业链迎新机遇

“鸿蒙OS连接了万物,打开了万亿级的巨大市场。”余承东说,华为长期致力于包括芯片和OS在内的底层技术创新,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开发者。鸿蒙OS将对全球开发者开源。

同时,华为全面开放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面向全球开放HMS Core 14项能力、51项服务和885个API,与开发者共筑全场景智慧新生态。目前,接入HMS Core的应用已超4.3万款。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记者看到众多华为产业链上的小伙伴,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它们有的已经成为华为各种场景智慧生态的一部分,有的是华为开发者联盟的主要伙伴,有的则是来学习、寻找商机的。

在互动体验区,记者看到欧派家居、美的电器、科沃斯、欧普照明、得邦照明等A股公司,以及正在冲刺A股IPO的小熊电器、公牛集团等,出现在华为智能家居的体验区;A股公司科大讯飞则作为华为智慧车载HiCar的合作伙伴,出现在华为智慧出行体验区。

在“共建All in one wallet 的数字生态”技术论坛上,比亚迪和广汽集团的代表与华为消费者业务Huawei Pay的相关负责人,探讨了在线钱包生态下如金融、交通和智慧出行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及实践经验。比亚迪此前与华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AI、5G、云计算等领域与华为合作,共同探索出行领域智能化解决方案。

与歌尔股份同属歌尔集团的歌尔创客学院也出现在华为开发者联盟分论坛,歌尔股份是华为高端智能手机声学器件主供货商。

汇顶科技也参加了今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汇顶科技是华为多款旗舰手机指纹芯片解决方案供应商,除了保持在指纹芯片领域的领先优势,汇顶科技也在积极向物联网及汽车电子领域拓展。

责任编辑:Rex_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