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英特尔2019年从三星手中夺回了半导体市场的榜首位置

在过去多年中,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英特尔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遥遥领先的两大巨头,三星开始抢走英特尔长期保持的半导体市场第一名的宝座。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科技市场研究企业高德纳(Gartner)的最新报告称,英特尔在2019年从三星手中夺回了半导体市场的榜首位置。

据国外媒体报道,高德纳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只有4180亿美元左右,比2018年下降了12%。

英特尔在2019年收入最高,约为658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三星电子的522亿美元。韩国SK海力士和美国美光科技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收入分别为224亿美元和200亿美元,位居第三和第四。

三星电子在2017年和2018年首次成为全球半导体收入最高的厂商,这得益于市场对存储类芯片前所未有的需求(三星是全世界最大的存储芯片和闪存芯片制造商),存储芯片的火爆曾经帮助三星在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

但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存储芯片市场开始面临低迷,这家韩国科技巨头2019年的年度运营利润同比下降53%。在三星的各种业务中,其存储芯片业务在此期间经历了最大的下跌。

高德纳研究副总裁安德鲁·诺伍德(Andrew Norwood)表示:“2019年占半导体销售额26.7%的存储芯片市场在2019年的收入下降了31.5%。”

这位分析师表示:“存储芯片方面,由于从2018年底开始并持续到2019年的供应过剩,是内存芯片的收入下降了37.5%。供应过剩是由超大规模市场需求的突然下降造成的。这显示出上半年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库存水平过高。2019年下半年,内存芯片供应商库存过多,压低了定价,导致2019年平均售价下降47.4%。”

尽管英特尔确实夺回了榜首的位置,但其2019年的芯片收入也同比下降了约1%。高德纳指出,电脑和服务器的中央处理器供应紧张和向苹果出售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也是收入小幅下降的原因。

早前,英特尔公司一直面向苹果智能手机供应调制解调器,但是其产品性能被指弱于高通的调制解调器,苹果为了照顾英特尔这个供应商的面子,甚至限制了智能手机整体的网速。

由于苹果担心英特尔的5G调制解调器不成熟,该公司和闹出诉讼大战的高通公司签署了和解协议,苹果将继续采购高通的调制解调器。随后,英特尔公司宣布退出智能手机5G调制解调器业务,不过英特尔表示仍然会关注非手机的5G调制解调器业务。

在英特尔退出之后,苹果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这一业务,合并到了该公司早已经存在的5G调制解调器开发团队中。不过苹果自己的5G调制解调器何时能够应用尚不得而知。

高德纳报告显示,去年,专注于存储芯片的半导体公司收入大幅下降:三星比2018年下降了29%,海力士下降了38%,美光科技下降了33%。

分析师诺伍德说:“2020年,我们预计半导体市场的收入将在高库存得到清理之后有所增加,以推动芯片平均销售价格的上涨,尤其是在存储芯片领域。”

高德纳的报告显示,去年在全球半导体前五名中,英特尔获得15.7%的收入份额排名第一,三星电子的份额为12.5%。

海力士获得5.4%份额,美光科技则为4.8%,美国博通公司排名第五,获得了3.7%的份额。这三家公司的营收规模远远落后于三星和英特尔两大巨头。

从第六到第十名的半导体企业分别是高通、德州仪器、ST微电子、Kioxia(即之前的东芝存储芯片公司,东芝变卖闪存芯片业务之后成立的公司)、恩智浦。

闪存市场

存储芯片市场主要包括内存和闪存。闪存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和电脑,在关闭电源之后也能够保存数据。

高德纳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闪存市场的跌幅低于整体存储芯片市场,企业闪存总收入下降了23.1%,原因是2018年底库存水平上升,而2019年上半年需求疲软又加剧了这一下滑。

2019年7月,闪存芯片市场开始稳定,这得益于KIOXIA和西部数据公司共同拥有的芯片厂断电。这次停电起到了清理供应商库存的催化剂作用,促使价格从不可持续的较低水平上升。

高德纳预计,闪存芯片的复苏将在2020年继续,因为较低的供应将无法满足来自固态硬盘和5G智能手机的的闪存需求。

责任编辑:Rex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