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2019年中国质量消费体验研究成果公布 用户购买力持续增强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CNCSI)总体得分为81.3,质量消费体验指数(QCEI)为44.3,产品服务、整体质量、消费体验得到用户一定程度的认可。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13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质量消费体验研究成果显示,当前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支出稳健增长,用户购买力持续增强,中国用户的消费信心指数不断攀升,消费信心强劲。2019年以来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相继出台,不断激活消费市场,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科技创新在更多场景加速落地,为消费生产链条提质增效。

2019年度质量消费体验指数涵盖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衣着、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七大居民消费主要支出板块,共130个品类,1932个品牌。

由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推出的2019满意中国研究继续进行。作为该研究的核心,质量消费体验将质量、消费、体验与事前心理、事中行为、事后评价等研究基本面融合,以用户视角评价消费。

研究显示,在食品、衣着等聚焦于实物产品的传统消费领域,质量消费体验指数对消费支出增长率的拉动效果不明显。而以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为代表的服务领域,质量消费体验所带来的消费增长显而易见。

当前用户对数字化品牌的认可和使用程度不断提升。数据显示,用户平均使用过的网购平台达到4.2个,快递服务品牌3.9个,视频网站3.6个,网络社交平台3.6个;另外,旅游、母婴类网站、共享出行品牌等品类的人均渗透品牌数量也都超过2个。

此外,区域协同发展趋势显现。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积极打造国际化、品牌化消费市场,引领全球消费新趋势;以重庆为核心的西南地区,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目标,正探索一条消费升级的路径;以广州为核心的华南地区,对商业变革敏锐,近年已涌现不少具有代表性的体验式消费场景。(完)(记者 闫晓虹)

责任编辑:Rex_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