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广东2019年对缅甸进出口同比增长10% 增速超广东对东盟整体增速

广州海关20日透露,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对缅甸进出口118.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增速超广东对东盟整体增速,在广东对东盟各国进出口增速中排名第四。

从2016年开始,广东对缅甸进出口已连续4年正增长,贸易规模从76.2亿元扩大到118.4亿元,累计增长55.3%,显示出广东同缅甸贸易蓬勃发展。

广东对缅甸贸易以出口为主。2019年,广东对缅甸出口商品102.4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占比35.5%,特别是手机十分受欢迎,出口16.2亿元,同比增长19.5%。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比超两成且增幅高达52.9%,其中纺织服装出口13.3亿元,同比增长51.2%。

进口方面,尽管规模不大,但增速较快。2019年,广东自缅甸进口16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进口大米占比超三成,可见广东人对缅甸大米的喜爱。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是广东对缅甸贸易的最大主体,占进出口值近七成。可以说,在对缅甸贸易中,广东充分展示电器及电子制造、劳动密集型产业发达和民营资本活跃的特色和优势。

广州海关表示,随着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可以预期广东同缅甸贸易规模将继续扩大,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完)(唐贵江 关悦)

责任编辑:Rex_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