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海沧正快速崛起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厦门市海沧区近日有5个半导体项目试投产、主体大楼封顶或开工建设: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生产线试投产、通富微电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试投产通富微电、金柏半导体超精密集成电路柔性载板项目开工、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奠基……这批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标志着海沧正快速崛起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在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布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当天试投产、封顶、开工、奠基的一批项目,应用领域比较广泛,产业环境比较成熟,产品在家电、汽车工业等多个领域都要用到,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说,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已具备打造产业集群的条件,要不断支持它的发展,坚定不移地把集成电路作为主导产业进行提升提速,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

2016年6月,厦门市发布《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千亿元,构建完整产业生态,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点集聚地区之一。作为厦门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沧区坚持“实业立区”,牢牢扭住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主线,于2017年5月出台《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海沧区实施方案》,大力发展设计、封测和特色工艺制造等重点产业环节,力争到2025年,海沧集成电路总产值不低于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布局中的重要承载区和具有海沧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高位嫁接,引进专业人士和专业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崛起的重要法宝。

产业布局之初,海沧便引进中科院微电子所产业化处原处长王汇联,担纲新成立的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按市场化、专业化原则独立运营,为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专业规划、资源导入等重要支撑,以国际化视野、全国性布局,来谋划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这种利用投资集团来扶持产业发展的模式,不仅为海沧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争取了主动,也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

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表示:“有些地方,政府官员来与我们谈招商,虽然态度真诚,但毕竟不是专业人士,谈起项目只知道皮毛,基本停留在优惠政策层面。而在海沧,我们能感受到彼此在同一个频道上对话,能更好地沟通、理解和共鸣。”

近年来,为了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海沧区陆续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区里成立了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区委财经委员会,建立“政府+园区+平台公司+基金+专家委员会”的产业发展机制……通过两年多的探索,海沧已经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产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专业、周到的服务。

“我们感受到海沧集成电路工作团队的专业、高效,他们在要素导入、政策配套、企业服务等诸多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厦门金柏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华点赞“海沧模式”和“海沧服务”。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聚集了通富、士兰、金柏、云天等5个制造业项目,绿芯、开元通信、英诺讯科技等30多个设计类项目,集聚产业人才近千人,在国内产业版图中形成了区域特色、占据了一席之地,为提升厦门乃至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格局和地位,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在日前举行的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相关专家预测,未来2-3年,海沧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和以产品为导向的特色工艺的产业发展路径和框架将成型,封测和特色工艺领域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Rex_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