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电网 > 热点 >

阿里高德推网约车聚合平台 为什么推聚合网约车?

28日,阿里全资子公司高德发布传统出行数字化升级方案,也就是网约车聚合平台。目前享道出行、T3等近40家合作伙伴接入。

在2015年前,阿里就曾布局过网约车业务,重金投资的快的曾和滴滴发起过网约车“烧钱”大战,2015年2月14日份,快的和滴滴合并。此次阿里全资子公司高德大规模推聚合网约车,意欲何为?网约车市场又将如何变化?

采用聚合模式,大规模接入网约车

据介绍,和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网约车平台不同,此次高德推的是聚合网约车。此前,高德也可以实现打车功能,但规模很小。例如,在北京地区,其APP显示,只聚合了三家网约车平台。

现在平台在聚合数量上不但有了质得提升,已接入40家。“升级后,除了网约车,该平台还会将更多的传统出租车接入。”高德称,这是将“海量运力”上网。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表示,高德要将线下交通出行企业的司机、车辆、营运经验和线上移动出行平台的连接、技术、生态能力打通,取长补短、陆空协同,共建“新出行”生态。

资料图。<a target=

资料图。中新网金硕 摄

为什么推聚合网约车?

对于为什么力推网约车聚合平台,高德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行业发展并不均衡,出行新力量突进,传统出行亟待突破。

“虽然人们已经养成出门叫网约车的习惯,但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高峰期打车难、体验参差不齐、安全感缺乏等问题依然存在。”

为什么是聚合平台,而不是和滴滴一样?高德方面称,目前,汽车厂商、交运公司、出租车企业等传统出行力量进入共享出行市场有着明显优势。

“包括专业的司机、丰富的线下营运经验、规模化的合规车辆、深耕区域市场、重视安全能力等,但同时他们也面临用户触达难、技术复杂度高、线上运营弱、品牌认知度低等共同的难题,亟待破局。”高德称。

高德还表示,共享出行对高德而言只是一个功能,不是一门生意,也不是高德的主航道,高德还是从用户出发,这可能是与其他公司最大也是最本质的区别。

资料图。图片来源:滴滴

资料图。图片来源:滴滴

市场格局再起变数?

网友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高德此举对网约车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滴滴的“霸主”地位会不会被动摇?

高德方面表示,滴滴是高德最紧密的合作伙伴,高德不参与线下运营,与合作伙伴不争利,“我们的流量高意味着合作伙伴也能够得到更大收益,是完全的共赢模式。”

俞永福还强调,高德网约车聚合平台不会参与以烧钱和过度运营为特征的活动。

截至发稿,滴滴对此无回应。不过在今年7月15日,滴滴正式推出网约车开放平台,开放平台将向第三方出行服务商开放,也就是聚合网约车模式。(完)(记者 吴涛)

责任编辑:Rex_28